水污染生物监测的研究现状及问题

Issue1

Abstract<正>近年来国外用生物学的方法对水污染进行监测的研究和实践中均有一些新的进展,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现从下列十个方面进行介绍以供读者参考。 一、研究工作阶段的划分 美国的Cairne认为:对水生生物进行污染生物监测的研究可分为四个发展阶段①意识阶段。②观察阶段。③预报阶段。④管理阶段。这些价段之间当然不能很清楚地划分,但他认为:目前正处于预报阶段,尽管预报的效果尚不能令人满意。至于管理阶段,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管理手段及技术,不能认为这个阶段已经有效地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