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细胞工程育种技术和原理(一)

Issue1

Abstract<正> 获得一个鱼类新的优良品种,就可以在不增加养殖面积和饵料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产量。长期以来,人们不断地通过多种途径对物种进行定向改良,以求获得性状优良的经济鱼类。随着生物学基础理论的不断发展,最近十多年来普遍采用染色体控制等细胞工程的方法对一些经济鱼类进行了遗传改良,有的已经获得了预期的优良品种。本文试就国内外所报道的一些试验,简介鱼类细胞工程育种的一些基本技术和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