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孢鱼腥藻固氮酶铁蛋白的分离纯化及其某些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通过DEAE-纤维素柱层析分级分离可将柱孢鱼腥藻(Anabaena cylindrica)固氮酶铁蛋白组分纯化21倍,比话性达142.46nmolC_2H_4/mg蛋白·分。纯化的铁蛋白质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呈均一状态,分子量约为61,000。氨基酸组分分析的结果不含色氨酸,而酸性氨基酸中天门冬氨酸和谷氨酸的含量占氨基酸总数的22%,约为碱性氨基酸中精氨酸和赖氨酸的2.6倍。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不含钼,每个铁蛋白分子中平均含有3.36原子的铁。柱孢鱼腥藻固氮酶钼铁蛋白与铁蛋白的滴定试验表明,钼铁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