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验用大型溞(Daphnia magna)的培养方法

摘要: <正> 由于大型溞(Daphnia magna)的生长周期短、易培养且是水生态系中的一种重要的代表性生物。因此,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都推荐用大型溞作为生态毒理试验的试验生物。然而,关于试验用的大型溞的培养方法多为互相传授,在文献中很少见到系统的报导。在许多有关大型溞毒性试验的操作规程中,如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出版的。“化学物质试验方法指南”,只强调如何进行毒性试验及在试验中的注意事项,而对试验生物的要求只原则地提到要选用健康的个体。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常常遇到一些困难,由于未能获得健康的个体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