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降解邻苯二甲酸(O-PA)的动力学

Issue5

Abstract<正> 苯二甲酸及其脂类在石油化工,特别是作为合成工业的增塑剂和韧化剂和在染料制造业中的重要性以及他们对江河湖海的广泛污染而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Kluwe研究了邻苯二甲酸脂的致癌影响。Kozumbo发现了这种脂类的致突变作用。Kaneshima发现,苯二甲酸浓度在500—1000ppm时毒性甚大;Wilson指出,苯二甲酸钠在500ppm以上时有很大毒性。所以,关于苯二甲酸在天然环境里归趋的研究便相继进行。Ribbons等用测压技术研究了土壤假单胞菌类对苯二甲酸的氧化代谢,证明4,5-二羟基苯二甲酸为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