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同工酶发育遗传学研究——Ⅱ.早期发育过程中的同工酶分析

Abstract: 采用淀粉凝胶电泳技术研究了草鱼早期发育过程中(受精后0—200小时)6种同工酶系统(LDH、MDH、GDH、ADH、IDH、EST)的表达谱式。除了ADH以外,其余5种同工酶系统均具有明显的发育变化谱式。根据早期发育过程中同工酶的变化谱式及其组织分布,草鱼的同工酶可分为三大类型:(1)在未受精卵及早期发育过程中一直存在,并常有较广泛的组织分布;(2)未受精卵及早期发育过程中均不存在,一般仅分布于少数几种组织中;(3)未受精卵及胚胎发育早期不存在,直到早期发育过程中某一特定时期才开始出现。

Keyword: 同工酶 电泳 个体发育谱式 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