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同工酶发育遗传学研究——Ⅰ.不同组织器官的同工酶分析

Abstract: 采用垂直淀粉凝胶电泳及特异性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研究了草鱼成体脑、眼、心、肾、肌、肝等6种组织中的6种同工酶系统(LDH、MDH、GDH、ADH、LDH、EST)的分化表达谱式。结果表明,草鱼的同工酶系统具有明显的组织特异性。与绝大多数硬骨鱼类相比,草鱼的LDH、m-MDH和ADH同工酶具有特殊的表达谱式:m-MDH和ADH均由两个基因座位编码;肾脏在LDH-A_3B与LDH-A_2B_3之间多出1条LDH酶带(LDH-X)。本文还讨论了草鱼同工酶的遗传基础和亚基组成,以及本实验的某些结果与其他作者的结果不

Keyword: 同工酶 电泳 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