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暗及高温下氧与鱼腥藻7120固氮的关系

Abstract: 鱼腥藻7120从光转暗不同时间后,照光检测固氮活性的损失速度与氧量直接相关。在黑暗12小时后,复光时的活性恢复被氧霉素、氯化铵或38—40℃空气氧所阻遏,黑暗中生成的酶易被氧失活。在光下和黑暗中短时暴露于不同氧压时,黑暗中氧引起固氮活性的下降比光下快得多。抗坏血酸大大减少高氧引起的失活,高温可能增加固氮酶活性对氧的敏感性。在光下100%O_2处理120分钟,活性没有进一步下降,也没有活性的恢复,没有观察到构型保护。讨论了环境条件与氧保护的关系。

Keyword 固氮 鱼腥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