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谷氨酰胺合成酶在固氮鱼腥藻固氮调节中的作用

关键词: 固氮鱼腥藻 ; 固氮酶调节 ; MSX ; 谷氨酰胺合成酶

摘要: 在MSX(methlonine sulfoximine,谷氨酰胺合成酶的不可逆抑制剂)存在下,固氮鱼腥藻(Anabaena azotica)所分泌的氨量和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力有较好的负相关性,证明谷氨酰胺合成酶-谷氨酸合成酶(GS-GOGAT)是固氮鱼腥藻氨同化的重要途径。在蛋白质合成受到氯霉素拟制时,NH_4~+对固氮酶的失活是迅速的,同时GS活力有较大下降,表明NH_4~+的调控酶的失活或降解。在氮固定条件下,固氮酶活力半衰期小于4小时,GS活力半衰期大于10小时,则GS并不是固氮酶的正调节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