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氏雅罗鱼染色体组型研究

Issue4

Abstract<正> 瓦氏雅罗鱼(Leuciscus waleckii)是一种适应高寒盐碱化水体生活的主要经济鱼类。用瓦氏雅罗鱼精液和鲮鱼精液混精授精所得的鲮鱼耐寒力有所提高。而对于这类喜冷鱼类细胞培养和染色体核型,迄今国内尚未见报道。为了进一步探讨和利用瓦氏雅罗鱼的耐寒性能,作者先就该鱼的染色体核型进行了分析研究。材料和方法材料取自内蒙古凉城县的岱海。染色体标本的制备采用体外短期培养肾细胞的常规方法。火焰干燥制片,吉姆萨染色法。共分析8个比较清晰的中期分裂相。有关染色体的测量、统计、以

Keyword: 核型 次缢痕 随体 瓦氏雅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