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艾美虫发育的研究

Abstract: 广东艾美虫寄生于乌鳢的消化道,其发育周期可分为裂体生殖、配子生殖和孢子生殖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均在一个寄主体内完成。裂体生殖和配子生殖发生在幽门盲囊和前肠上皮细胞核之上方。成熟裂殖体为球形或椭圆形,含有8—14个香蕉形裂殖子。大配子的整个发育过程没有发现嗜伊红颗粒,嗜碱性颗粒在卵囊壁形成前后发生变化。成熟小配子母细胞内有许多新月形的小配子。孢子生殖在幽门盲囊和整条肠管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