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藻7120异形胞分化的调节及细胞蛋白的变化

Abstract: 分离了有固氮活性的异形胞,它的可溶部分和膜部分的吸收光谱与营养细胞明显不同。SDS凝胶电泳图谱表明,营养细胞中存在的可溶蛋白,在异形胞中有一半左右被降解,最明显的是藻蓝蛋白。异形孢具有与营养细胞共同的肽带,但也合成了一些新的多肽。异形胞可溶蛋白有五条最主要的肽带,表观分子量约为73K,54K,48K,41K和34K。膜蛋白中至少有2个多肽带(41K,35K)在营养细胞膜蛋白中是缺少的。异形胞分化过程伴随着细胞蛋白酶活性的消长。1mmol/L甲苯磺酰氟(PMSF)完全封锁异形胞的分化。而利福平(0.02μ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