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出血病潜伏期和发展期的血液病理研究

Abstract: 草鱼种经人工感染呼肠孤病毒后进行了血液学和血液化学的检查。红血球、血浆总蛋白和尿素氮在感染4天的潜伏期鱼体内,发现显著的减少。当进入发展期(第8天),红血球、血红蛋白、血浆总蛋白和尿素氮的含量减少更明显。SLDH同工酶谱的相对活性在潜伏期和发展期病鱼的血清内出现紊乱现象,同时,在某些感染鱼的血清中,明显可见一条多出的区带。此病流行期间,早期的血液变化已经发生,某些生理变化已在红血球、血红蛋白、血浆总蛋白和尿素氮中得到反映,其含量的变化与人工感染组的结果相似。所测的血清钾含量明显增加;血清钙的含量明显减少。

Keyword: 草鱼 鱼病 呼肠孤病毒 血液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