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弃物与环境生物学工程

Issue1

Abstract<正> 作为“三废”之一的“废渣”,虽然其危害严重性列于“废水”与“废气”之后,但我国固体废弃物的数量和污染现状近年来有增加和扩大趋势,实在不应忽视。一我国1983年排放的工业固体废渣(不包括采矿废石)达数万余吨,而综合利用量仅为数千余吨,其余都排入环境,加上历年排弃而堆积在环境中的固体废弃物已经将近数十亿吨,存放所占土地面积达数十万亩,平均为1.5-1.6亩/万吨渣,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固体废弃物排入湖、河、江、海。1983年我国虽然每万元产值工业废渣产生量比1982年有所下降,但由于综合利用率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