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珍奇动物——绿毛龟

Abstract: 绿毛龟是在龟甲上着生丝状绿藻的珍贵动物,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我国早在南齐书上(公元488年)就有记载。本文记述了天然产绿毛龟有黄喉水龟、乌龟;丝状绿藻的种类有龟背基枝藻、基枝藻、集团刚毛藻等。本文总结了民间饲养绿毛龟的经验,提出一套科学的培育技术。作者建议有关部门将绿毛龟列为我国第二类保护动物,并在江苏省常熟县虞山和湖北省蕲春县南征湖绿毛龟产地建立自然保护区,使其类群能够得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