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可地松和已烯雌酚处理妊娠早期小鼠对其胚胎发育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用不同剂量的胰岛素、可地松、已烯雌酚,作用于妊娠开始至80小时的昆明小鼠,然后观察胚胎早期(植入前)和胚胎晚期(妊娠18天)的胚胎数量、发育时期及其与黄体数相比成活率的变化。实验表明,用较大剂量激素处理后,早期胚胎的上述各项指标,均表现出十分明显的抑制效果。当剂量逐渐降低后,仍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只是逐渐趋于正常。所用各种激素对晚期胚胎的影响,表现在除部分死亡外,存活者的生长和发育一直落后。说明妊娠早期小鼠体内某些激素的水平,不仅直接影响早期,而且也影响晚期胚胎的发育。

Keyword: 胰岛素 可地松 已烯雌酚 发育影响 胚胎 小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