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原生动物群落评价石油废水对燕山区水系的影响

Abstract: 北京燕山地区的水系——周口店河、东沙河、丁家洼河、西沙河、大石河中游受到石油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影响。作者在5条河流同步采用载玻片法、PFU(Polyurethane Foam Unit)法和传统的浮游生物沉淀法收集原生动物群落。对群落的种类组成、多样性指数、群集过程(S_(eq)、G、T_(90%))等参数进行了测定。3种方法都能监测出周口店河有严重的毒性效应,载玻片法和PFU法能监测出含石油的废水在东沙河逐渐净化的过程,PFU法能最终判断出西沙河的有机污染比丁家洼河大。因此这5条河流的污染程度是依大石河、

Keyword: 生物监测 Pfu法 周丛原生动物 群集过程 相似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