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同工酶基因座位多态性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电泳 ; 草鱼 ; 同工酶基因座位 ; 多态性

摘要: 采用垂直淀粉凝胶电泳及特异性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研究了25尾草鱼的6种同工酶系统[ LDH ,MDH ,ADH, GDH, IDH, EST )约18—23个基因座位的遗传变异型。有7个基因座位(s-Mdh-A,Adh-B,Gdh-1,Gdh-2,Est-1,Est-6,Est-14)具有多态性,在其中4个基因座位(s-Mdh-A,Adh-B,Gdh-1,Est-1)上观察到的基因型频率与Hardy-Weinberg定律相符。实验表明草鱼的同工酶基因座位具有明显的多态性。这一结果为草鱼的人工选种和定向育种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