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鲤的应用推广及其经济效益

Issue1

Abstract<正> 鲤是世界性重要养殖鱼类之一。然而,千百年来各国养殖的鲤几乎都是当地的野生种类,一般体型较瘦长、生长较慢、经济性状不够理想。为了进一步扩大鲤的养殖和改良其品质,许多育种学家进行了品种改良和选育的尝试。本所遗传育种实验室从1972年开始利用野鲤、兴国红鲤、散鳞镜鲤、广东团鲤、龙州镜鲤等开展了杂交研究,共做了12个组合的杂交,结果发现散鳞镜鲤和兴国红鲤杂交组合具有明显的杂交优势。其特点是: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