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相互作用色谱法分离金属离子的研究

Issue9

Abstract<正> 离子相互作用色谱在无机离子的分离和分析中潜力很大。它通过离子相互作用试剂,能容易控制或改变柱交换容量或分析物的保留值,分离效率高,可快速完成多组分的同时分离。 在ODS固定相上涂敷阳离子型的十六烷基吡啶(CPI),使金属离子成为阴离子型的氨羧络合物,因不同金属氨羧络合物与CPI的作用程度不同从而可使金属离子分离。金属氨羧络合物亲水性很强,在键合相上的吸附作用可忽略,流动相中不需加入有机溶剂,因此络合物

Keyword: 离子相互作用色谱 金属离子 十六烷基吡啶 氨羧络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