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腥藻细胞外膜完整性与防氧的关系

关键词: 鱼腥藻 ; 外膜 ; 固氮氧保护

摘要: 暴露鱼腥藻7120(Anabaena 7120)细胞于膜扰乱剂EDTA或Tris(pH 8.0,37℃,5—10分钟),导致细胞释放外膜脂多糖和蛋白成分。Tris处理后,细胞对结晶紫和洗涤剂(SDS,Triton X-100)的敏感性增加,整细胞碱性磷酸酶活性增强,暗示外膜结构被修饰,透过性增大;与此同时,被处理细胞固氮酶活性在空气氧中大大降低,而在厌氧条件下活性不受影响。将细胞释放物质与处理后的细胞重组时,可明显恢复固氮活性,表明外膜结构与固氮防氧保护有密切关系。EDTA处理的细胞,虽然释放的脂多糖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