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口鱼属鱼类一新种(鲤形目:鲤科)

Abstract: 本文记述了2尾采自广西合山的卷口鱼属鱼类一新种,命名为长须卷口鱼,新种Ptychidio Jongibarbus sp. nov.。正模标本和副模标本各1尾。本新种与同属卷口鱼P.jordani Myers 和大眼卷口鱼P.macrops Fang均发现于广西西江水系,其差别在于本新种吻皮流苏特化为灌丛状长须;下唇腹面的乳突也特化为须状,有些还分叉;眼较小;上颌须与口角须也明显发达,表现在溶洞黑暗环境中觅食的适应性状。另外,本新种与它们之间的差异还表现于上颌的形状,前者为弧形而后两者为三角形。

Keyword: 鲤形目 鲤科 卷口鱼属 新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