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对水生生物影响的研究

Abstract: 环境生物学家目前面临的任务之一是就酸雨对水体和水生生物的冲击作出预测。本文主要介绍酸雨分布最广、危害严重的地区,并对水生生物的影响作出分析。研究表明一个湖泊及其流域中和酸雨所进入的酸的容量,主要取决于汇水区基岩的组成。湖、河酸化所带来的最明显的生物学冲击是鱼类种群的消失或减少。而食物网中各个营养级的生物也可能受到影响。生物的数量和种类会减少,结果随着整个水生态系统的破坏,水体的初级生产力和分解作用受到伤害。 我们所进行的研究表明:鲢、餹、鲤对酸的相对敏感性是受精卵>鱼苗>鱼种;鲢鱼的96小时LC_(50)

Keyword: 酸雨 酸化 水域 水生生态系统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