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变化对鱼类膜脂组成和结构的影响

Issue6

Abstract<正> 鱼类和其它变温动物一样,膜脂的结构和化学组成对温度是敏感的。大量的研究工作证明,鱼类在温度适应过程中,膜磷脂的组成及其脂肪酸成分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低温适应一段时间之后,生物膜的化学成分发生下列变化:(1)酰基链组成的变化。如饱和脂肪酸含量降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升高,从而提高膜脂的不饱和度;n-3和 n-6族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增加;以及酰链平均长度增加。(2)磷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