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地区鱼类区系及其地理学分析

Abstract: 作者根据黔东南地区各主要河流实地考察的结果及前人积累的资料,对黔东南地区的鱼类区系组成、形成原因及其在我国动物地理区划中的地位作了探讨,认为黔东南地区正处在东洋区南亚亚区和南东亚亚区的交替地带,其中打狗河应属于南亚亚区的云贵高原东部鱼类区系,沅江清水江和都柳江应分别归于南东亚亚区的华东小区和华南小区;同时,还特别讨论了云贵高原东部地区一些特殊鱼类类群的发生和发展,指出云贵高原东部地区的鱼类区系成份具有较为明显的相对独立性。

Keyword: 贵州 鱼类区系 动物地理 动物地理区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