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生单细胞蓝藻的氢酶特点和功能探讨

Abstract: 海生单细胞蓝藻,阿格门氏藻,(Agmenellum quadruplicatum strain BG-1)BG-1显示至少含有两种氢酶:吸氢酶——只催化需氧的氢吸收;可逆性氢酶——既催化需光的氢吸收,又催化以还原甲,基紫精为电子供体的氢释放,但活性大不相同。后者为前者的3—5倍。两种氢酶的表达均依赖于藻细胞生长培养基中的镍离子的存在。放氢活性受HgCl_2的强烈抑制,但不受DCMU(敌草隆,后同)和KCN的影响,表明氢酶的氢基团参与催化作用,而该反应既不涉及光合作用的系统Ⅱ,也不涉及呼吸作用的末端电子传递

Keyword: 阿格门氏藻bg-1 氢酶放氢 吸氢 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