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磷细菌种群结构的研究

Abstract: 对东湖磷细菌种群结构研究结果表明,至少有芽孢杆菌属、微球菌属、不动细菌属、气单胞菌属、产碱杆菌属、贝内克氏菌属、无色杆菌属、短杆菌属、肠杆菌属、黄杆菌属、微杆菌属、假单胞菌属、沙雷氏菌属、黄单胞菌属和发酵单胞菌属15个属的不同菌株以其对有机磷、无机磷化合物的分解能力推动着湖泊中磷的循环。其中以芽孢杆菌属和微球菌属居于明显的优势。磷细菌在湖泊中的分布随水质的污染程度和磷化合物含量的不同而表现有明显的差别:在数量上,湖泥高于湖水,污染较重的Ⅰ站高于水质较好的Ⅱ站,在调查期间,有机磷细菌数在多数情况下亦高于无机

Keyword: 磷细菌 磷循环 种群结构 微生物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