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茭草叶饲养草鱼效果

关键词: 野菰 ; 草鱼 ; 饵料

摘要: <正> 茭草又称野菰(Zizania latifolia),广泛分布于我国内陆水体,在湖北省洪湖中,茭草是沿岸呈环带状分布的优势挺水植物。由于该湖年平均水深仅1.35米,底泥肥沃,适于茭草生长繁殖,群落面积已达22.7万亩,占该湖总面积的42%。每年生产茎叶干物质达15万吨以上,但绝大部分废弃分解还湖,未被充分利用。根据洪湖大水面水体生物生产力综合开发利用研究计划,我们对茭草不同器官化学成分分析的结果证明,茭草乃优质饲料,茭草叶含粗蛋白16.8—18.7%,其必需氨基酸组成比例与草鱼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