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鳍豚声行为及听觉灵敏度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本文记录和分析了人工饲养条件下3头白鳍豚的声信号,观察和研究了各种声信号与与行为的关系。从有信号行为功能的角度出发发现白鳍豚主要存在两类信号:(1)通信信号:这类信号频带较窄,能量集中在声频范围;(2)回声定位信号:这类信号频带较宽,能量主要集中在超声范围。初步研究了白鳍豚的发声信号的类型与行为和环境适应的关系,着重提出了发声的多少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与环境的熟悉过程之间的关系。同时测量了一头白鳍豚的听觉灵敏度,得到了1~200 kHz的听阈曲线,最敏感的频率范围为16~48kHz,在这一范围的阈值为-38~

Keyword: 白鳍豚 声行为 环境适应 听觉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