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鱼的研究战略

Issue6

Abstract<正> 人类早就应用选择方法来培育动植物新品种,但是这种经典的育种方法在两个方面受到限制,首先,遗传信息只有在同种或亲缘关系很近的种之间才有可能变换重组。其次,选择的先决条件是变异或突变,而天然的突变频率是极其低的。现在的重组DNA技术可以克服这两种限制。因为重组是在体外进行的,亲缘关系十分远的种间的遗传信息可进行交换和重组。同时也可在银短的时间内(数周乃至数天)产生惊人的突变。而且这种突变可以是服从于人的意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