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的基因转移

Issue7

Abstract<正> 1982年美国科学家Palmiter等人在世界上首次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将人的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小鼠受精卵,获得了具有快速生长效应的“超级鼠”,其成熟大小为一般小鼠的两倍。虽然“超级鼠”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但这一实验的成功却为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具有优良性状(如快速生长,抗病及抗寒等)的经济动物投下了希望的曙光。果然,在Palmiter等的结果宣布不久,一个世界范围的转基因动物研究已经兴起,相继开展了猪、兔、鸡、羊等的转基因研究,并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知道,鱼类是我国人民的主要蛋白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