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星形柄裸藻种群的特征与变动

摘要: 作者于1981—1983年,对武汉东湖进行藻类调查时,发现主要附生于小型甲壳动物体表的星形柄裸藻(Colacium sideropus),是冬春季节主要的藻类种群之一,其增长高峰出现在冬末春初(3月)。它的正增长时期(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为J形增长曲线,符合指数方程:N_t=N_oe~(kt);它的负增长时期(每年3月至7月),符合另一种指数方程:N_t=ae~(b/t)。它种群内个体分布状况,用方差(v)和样方个体平均数(m)之比值(v/m)进行分析,其结果:绝大多数的v/m>1,为集群分布;只有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