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饲养池水质某些理化因子的变动规律

Abstract: 自来水中的低量余氯对白暨豚无明显的刺激作用。豚池水温的变化情况与长江中、下游相似,极温对豚有不利影响。不同温度下,池水中磷酸盐含量的日增加率有显著差异,铵氮和硝酸盐氮的日增加系数相近,分别为0.327和0.2468,而亚硝酸盐氮的日增加系数在0.397—0.539之间,受温度的影响较大。池水有机物耗氧量增加不显著,含量与时间的相关式符合Y=aX~b型。缺少阳光照射是池水无机氮化合物增加较快、有机物分解较慢的原因之一。

Keyword: 自鱀豚 人工饲养 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