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淡水藻类扫描电镜样品制备法

摘要: <正> 游离单细胞藻类形态结构的扫描电镜观察存在着样品支持膜的制备、细胞均匀分布,牢固贴附、防止细胞变形等问题。国内外对游离血细胞、各种培养细胞的扫描电镜样品制备技术曾有报导,然而,单细胞藻类这方面的报导极少,本文根据我们的工作需要,反复试验,建立了单细胞藻类扫描电镜样品制备方法,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四眼鼓藻、钝角星鼓藻、短角美壁藻等十种藻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五室藻种库提供。培养液中的藻低速离心,2.5%戊二醛固定2小时,1%锇酸后固定1小时,分别制成藻的细胞悬液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