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介质中病毒生态的研究

Abstract: 病毒是许多人及重要经济动、植物病患的病原。一些病毒在环境中可因条件不同而生存数小时到数月,并在水、气、士中迁移达若干公里。现有的污水处理方法对病毒,特别是肠道病毒效果欠佳,土地处置原污泥以及污水灌溉的水果和蔬菜能传播人肠道病毒。即使小至一个组织培养的感染剂量(病毒)也可引起人的疾病,因此对环境介质中,特别是饮水和食物中的少量病毒的去除也是重要的。现有的指示物不能确切地指示粪便污染,更不能充分反映人肠道病毒的污染。大肠菌噬菌体在地表水、地下水和污水中比人肠道病毒更呈持久性,还有许多适于选择分析技术特有性能,

Keyword: 肠道病毒 大肠菌噬菌体 污水污泥 气溶胶 地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