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虹鳟复口吸虫病的研究——Ⅰ一种新的复口吸虫及其早期发育史观察

关键词: 胞蚴 ; 尾蚴 ; 后囊蚴 ; 焰细胞

摘要: 一种新的复口吸虫在中国虹鳟养殖场饲养的虹鳟(Salmo gairdneri)眼内发现,定名为山西复口吸虫新种(Diplostomulum shanxinensisn.sp)。虹鳟被严重感染后能引起角膜破裂或玻璃体脱落,即所谓“寄生虫性白内障病”,小鱼可导致消瘦或死亡,成鱼则可能影响性腺发育。胞蚴和尾蚴在萝卜螺(Lymnaea auricularia)内发现。尾蚴钻入鱼宿主的皮肤后到达鱼眼球水晶体内。尾蚴在虹鳟眼内发育成囊蚴阶段需时80天,而在白鲢(Aristichthys nobilis)眼内发育则只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