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霉素在健康、沙门氏菌病和肝损害小型猪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氯霉素单次静脉注射后,在健康、沙门氏菌病和肝损害小型猪体内的药代动力学,以观察疾病对氯霉素在动物体内变化过程的影响.从颈静脉导管采血.药物浓度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结果表明,沙门氏菌感染和肝损伤后。氯霉素的动力学发生显著改变.在健康动物体内为一室开放模型.消除半衰期(l_(1/2)β)为1.1h.而在两种疾病动物体内则为二室开放模型,消除半衰期(l(1/2)β)分别为1.68h和1.63h。极显著延长(p<0.01).最后根据有关动力学参数制定了相应的给药方案.

Keyword: 氯霉素 药代动力学 沙门氏菌病 肝损害 小型猪 H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