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雌核发育系红鲤8305的产生及其生物学特性

摘要: 于1981年,以经过γ射线或紫外线处理的近类精子作为激活源,成功地诱发兴国红鲤(cyprinus carpio)卵子的雌核发育。经两代连续雌核发育的部分后代个体进行人工转性,使之成为“生理雄性”,并以“生理雄性”个体与其同胞姐妹交配所产后代为遗传特性纯一的个体——红鲤8305。检查了LDH,EST,MDH,SOD,IDH及运铁蛋白(transferrin)的座位,发现同一个系的不同个体之间等位基因没有差别,而且各座位的等位基因都是纯合的。血清学试验表明,控制红鲤8305雌核发育系的红细胞表面抗原的基因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