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蓝藻种群间的相互作用

Abstract: 两种作为生物肥源的固氮蓝藻——多变鱼腥藻“1058”(Anabaena variabilis 1058)和小单歧藻(Tolypothrix tenuis),在实验室中混和培养出现相互作用。隔滤培养试验及加滤液培养试验表明,这两种群的相互作用是通过胞外活性物质而发生直接竞争抑制。竞争抑制的结果与两种藻各自所处的生理状态有关,并有最终达到动态平衡的趋势。在实验室培养条件下,多变鱼腥藻“1058”和小单歧藻均能向培养基中分泌出胞外的致死或抑制生长的活性物质。此类物质的活性类型与培养物的生理状态有关。具致死作用的

Keyword: 多变鱼腥藻“1058” 小单歧藻 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