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星形柄裸藻种群与宿主的关系以及生态因子对它的影响

Abstract: 星形柄裸藻与附生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为:它是偏利者,而对宿主无很大影响;当其在宿主体表大量附着时,才对宿主有偏害作用。它的种群密度(N,个/L)与宿主密度(N_a,个/L)有密切的正相关关系:N=0.0858e~(0.0528N_a)(r=0921,p<0.01)。宿主的蜕皮间隔时间(T,天)对星形柄裸藻的平均附着量(m,个/每个甲壳动物)和附着量(B,个/L)的影响是:在一定的蜕皮间隔时间范围内呈正相关性:m=ae~(bT)和B=ae~(bT)(a和b为方程常数,下同);超过这个范围呈负相关性:m=aT~

Keyword: 星形柄裸藻 武汉东湖 宿主 生态因子 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