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东湖异养细菌群落的分类结构和聚类分析

关键词: 异养细菌群落结构 ; 微生物生态 ; 微机聚类分析

摘要: 对东湖异养细菌群落结构采用系统分类和微机聚类分析方法作了比较研究。169株由东湖Ⅰ、Ⅱ、Ⅲ站水体中分离的异养细菌分别隶属于30个细菌属。其中以芽孢杆菌属居于明显优势,其次是微球菌属。在不同水域或水层,细菌的分布表现有一定的差别,但各站间多样性指数值没有明显的差异。基于113项生物学特性检测结果,采用lBM PC/XT微机聚类分析后计算各站细菌的多样性指数发现:Ⅰ站明显高于Ⅱ、Ⅲ两站,43项检测系统所得结果与此表现了一致的趋势。这与东湖各站水环境的理化分析参数是比较吻合的。作者对以上结果作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