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盐泽螺旋藻与其他螺旋藻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藻类 ; 螺旋藻 ; 光合作用 ; 呼吸作用

摘要: 研究了盐泽螺旋藻的形态、生理生化特性和在不同条件下的生长状况,并与其他螺旋藻进行了比较。盐泽螺旋藻、极大螺旋藻和钝顶螺旋藻在蛋白质的含量、氨基酸组分以及可见光吸收光谱等方面差别不大。盐泽螺旋藻的生长速度最快(世代时间为8.4h)。极大螺旋藻、钝顶螺旋藻1926和钝顶螺旋藻2340的世代时间分别为11、11.8和14.8h。盐泽螺旋藻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亦大于极大螺旋藻和钝顶螺旋藻。此外,这种藻对盐分和温度还具有较宽的适应范围,在形态上也和其他3种螺旋藻有较大之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