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胸腺组织学的研究

关键词: 草鱼 ; 胸腺 ; 淋巴细胞 ; 网状上皮细胞

摘要: 草鱼胸腺位于鳃腔背上角,紧贴在鳃腔膜之下,突起部分伸入到下颞凹,整个胸腺形态形似菱角。其组织结构可分为外区、中区和内区。中区和内区主要由淋巴细胞和网状上皮细胞构成,在组织结构上分别类似于高等脊椎动物胸腺的皮质和髓质区。胸腺淋巴细胞可分大、中、小三型,小淋巴细胞约占78%,中淋巴细胞约占15%,大淋巴细胞约占4%。在Ⅰ龄草鱼,每毫克胸腺约有3.6×10~6个胸腺淋巴细胞,Ⅱ龄草鱼约为2×10~6。Ⅰ至Ⅱ龄草鱼胸腺重量明显地随鱼龄增加,Ⅱ龄以上草鱼胸腺重量变化无规律,成鱼胸腺表现出明显的退化。草鱼胸腺除年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