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低温适应机制的研究——(Ⅰ)驯化温度对草鱼和鲮鱼几种同工酶活性及酶谱的影响

关键词: 草鱼 ; 鲮鱼 ; 酶活性 ; 同工酶 ; 温度 ; 混精授精 ; 驯化

摘要: 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呈了25℃和10℃驯养的草鱼、鲮鱼、二代混精鲮鱼及对照组混精鲮鱼的肌肉和肝脏组织中乳酸脱氨酶(LDH)、6-磷酸葡糖脱氨酶(G6PDH)和异柠檬酸脱氢酶(IDH)活性的变化;采用电泳法对LDH、酯酶(ES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同工酶酶谱进行了比较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草鱼肝脏组织在低温下发生了代谢途径的转换和重组,而鲮鱼的肌肉组织和肝脏组织都只采取了增加酶浓度的方式。鲮鱼代谢转换机制的不完善,可能是鲮鱼不耐低温的重要原因之一。三组鲮鱼肝脏组织的酯酶(EST)同工酶谱在不同适应温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