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镇污水诱发青蛙蝌蚪红细胞微核及其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摘要: <正> 污水中诱变物质对水生生物和人类健康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危害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本文利用我国最常见的无尾两栖类动物,黑斑娃(Rana nlgromacu1ata),俗称青蛙)蝌蚪有核红细胞微核试验作为检测城镇污水诱变活性的一种新的监测系统(FTMTSYSTEM)。在16天生活污水暴露实验中,青蛙蝌蚪红细胞微核细胞率在第二天就呈现出统计上的显著增加,并随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高,第12天达到最大值。在不同浓度混合污水处理实验中,蝌蚪红细胞微核细胞率呈现明显的剂量依赖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