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鲵生活史的初步综述

摘要: <正> 最早的两栖类出现于泥盆纪晚期,鱼石螈就是代表,它全长一米,兼有鱼类和两栖类的特征。如大鲵就是从水生开始向陆生过渡的一个类群,它既有鱼类的某些原始特征,又具有初步适应于陆生的躯体结构。大鲵的皮肤裸露,仍未能解决在陆地上生活防止体内水分蒸发的散失,因而未能摆脱“水”的束缚,仅能局限在近水的潮湿地区生活。因此,大鲵还不能完全离开水,产卵、体外受精、孵化均需要在水中进行。我国特产大鲵为现生两栖类中最大的种类,有尾类的身体仍保留着正常的尾,但四肢很短小,因多营水栖生活,所以产生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