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阿魏酸对年幼大鼠软骨蛋白聚精作用的电镜观察

关键词: 阿魏酸 ; 大白鼠 ; 软骨蛋白聚糖

摘要: <正> 正常大白鼠骺板软骨具有典型的细胞柱结构,依次为增殖层、肥大层和钙化层。增殖层细胞呈扁平长管状,成对存在;肥大层细胞体积增大,呈纺锤形或卵圆形;钙化层细胞开始崩解,细胞质凝聚变性。这些细胞之间的部分是软骨基质,其主要成分是胶原纤维和由软骨细胞合成并分泌的蛋白聚糖(Proteoglycans)。蛋白聚糖是由核心的蛋白质分子和作为侧链的糖胺聚糖构成的复合大分子物质,它含有 SO_4~(2-),因而带有大量的负电荷。在骺板软骨中,糖胺聚糖包括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及硫酸角质素。蛋白聚糖在软骨成骨中有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