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变鱼腥藻半稳定状态连续培养的若干特征

关键词: 连续培养 ; 半稳定状态 ; 多变鱼腥藻 ; 生态生理 ; 蓝藻(蓝细菌) ; 碳氮代谢

摘要: 分别使用恒化装置和全玻璃发酵罐连续培养多变鱼腥藻。在稳定条件下加以周期性的光照(L∶D=12∶12),经5—6d得到半稳定状态连续培养物。在光照阶段,培养物的生物量增长速度约等于稀释速度D的两倍,叶绿素的增长速度略小于D的两倍,糖原的累积速度几乎高出D~5的一个数量级。细胞内糖原和蛋白质含量变化的时间过程反映出培养物在光-暗条件下的碳氮物质合成与消耗相互联系的代谢特点。半稳定状态连续培养受培养物内在的生理活性支配,生长参数的变化符合方程X=X_(oe)~((μ-D)~t),但不同于恒浊培养和恒化培养。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