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鱼的皮肤发炎充血病

摘要: <正> 皮肤发炎充血病是金鱼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几年来,一些金鱼生产单位和个体专业户,由于采取密养,但又忽视防病措施等原因,使此病日益严重,威胁到金鱼养殖事业的发展。现将有关此病的症状、危害及作者多年防治的经验介绍如下: 一、症状病鱼的体表局部发炎充血,尤以眼眶四周、鳃盖外表皮和内表皮、腹部、尾柄等处较为常见。鳍条和鳍条基部有时也有,而以尾鳍最常见,严重时鳍条破裂。病鱼的肠道、肝脏、脾脏、肾脏、肠系膜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炎,有些患病金鱼的局部肌肉也有充血现象,但病鱼口腔正常,这和鱼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