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返地卫星搭载对鱼腥藻和小球藻的影响

关键词: 小球藻 ; 鱼腥藻 ; 返地卫星搭载

摘要: <正> 微藻(microalgae)因其生长快、繁殖迅速、光能利用率比高等植物高几倍到十几倍,并且其生物化学产物极为丰富而在空间生物学研究中受到人们重视。几十年来,人们设想的和已经完成的微藻空间生物学研究充分反映这一领域的研究目的是多重的,涉及的问题包括空间的生物学基础、受控生态生命故障系统(CELSS)、空间制药、封闭系统(CES)、的理论生态地外生物探谜、生命起源等方面。其中,前四个方面不仅具有理论而且有地面应用的意义。为此,我们先后进行了十多种微藻和2种大型藻以及浮游动植物混合种群的空间搭载试验。本